Monday, October 27, 2008

中國文學之奧秒

昨晚看尋秦記,古天樂在其中一幕提及此詩...《...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》
出自唐詩「金縷衣」最後兩句
一看到急不及待的rewind再pause要看個清楚,心裡有點百感交集
記錄於<名妓卷>,顧名思義,作者是妓女出身的杜秋娘,但只賣歌舞的妓女(在古時賣歌獻技的稱妓,賣身的稱娼,這是在中學時期文學課所學的)
出身雖賤,卻能寫出如此發人心省的詩句, 短短四組七言絕句已把心裡的情感抒發得十分徹底

這幾天也睡得不好,每每閉上眼,記憶系統便開始運作,卻不是把東西放進腦,而是把曾被儲存成記憶的東西重新load過一次,真沒它法子
多不勝數的reports,presentation還有很多人和事,每早起床也很不憤,怪自己沒有在睡前好好讓腦袋休息一下(雖然只是籍口,哈哈)

天父(原句是老天)有時侯便是這樣跟我們「開玩笑」,起初會認為有些東西自己還未能接受得來或去承擔, 直到肯定自己應付得來,所有環境,思想,timing(本想寫“時間配合”,後覺還是“timing”比較到point)以及當天的那份衝勁和決心己走到不知哪裡去了,只能怪自己,《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》一句,再次形容得很恰到好處,到現在也恨自己是一個太堅持,不懂捨棄的人,或許我便正正是一個認為要堅持便不應捨棄的人吧!

3 comments:

melon said...

看到你的blog令我想起我們一起上文學堂的情景......
我也想起中六的一篇作文"堅持與固執"~~
它們有分別嗎? 就是為著一個正確的目標與錯誤的目標吧!
但何謂對與錯呢? 我只會問自己係咪甘心繼續付出-->只要覺得值得,我會付出得好開心^^
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,堅持是應該的,只要你開心~~
我也想起「少年不知愁知味」,以前一上床就好快訓覺lu>>>看到你有presentation, projects...a lot of work to do ar. it's really stressful for me too. 而且我上了莊,成日都要開會oooo
但我知道神有要我學習的東西,「因你們上志行事,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,為要成就他的美意」add oil ~_~
i love reading your blog. It gives me insight>>>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~
蜜瓜

Doucheung* said...

haha thanks a lot!
you are always that sweet and encouraging!
i will work hard and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soon too!!

Doucheung* said...

haha thanks a lot!
you are always that sweet and encouraging!
i will work hard and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soon too!!

my temporary home's time...